广西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联盟2023年单独/对口招生联合测试《文化基础测试+职业技能测试》对口招生考试大纲及样题

作者: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广西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联盟2023年单独/

对口招生联合测试《文化基础测试+职业

技能测试》对口招生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16〕11号)、《关于做好我区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和高等

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桂招考委办〔2023〕109号)等文件精神制定。

一、测试性质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2023年广西34所公办高职高专联盟学校对口招生的联合测试。

二、测试对象

报考2023年广西公办高职高专单独/对口招生联合测试联盟学校的中职毕业生(包括“2+3”直升考生)。

三、测试目标

依据联盟学校的人才选拔要求和专业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实行“文化基础测试+职业技能测试”评价方式,着重考查学生文化基础和职业技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考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为联盟学校专业招生择优录取提供依据,促进公平竞争、科学选才。

四、测试形式

.本次测试采用线下笔试形式进行,采用标准化答题卡答卷,时长为120分钟。

.参加联合测试的考生为“对口招生”类型。

五、测试内容和试卷结构

测试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文化基础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总分600分,其中文化基础测试300分,职业技能测试300分。

(一)文化基础测试试卷结构和内容

.试卷结构

文化基础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部分内容,总分300分。

1)语文

①测试分值,满分为100分。

②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四选一),共20题,每题5分。

2)数学

①测试分值,满分为100分。

②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四选一),共20题,每题5分。

3)英语

①测试分值,满分为100分。

②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四选一),共20题,每题5分。

.测试内容及范围

测试参考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标准》、《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知识覆盖面要广,难度适中,是作为一个中职毕业生所必备的最基础的知识。

3.试卷呈现

具体详见附件1:广西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联盟2023年单独/对口招生联合测试对口招生文化基础测试试卷(样题)。

(二)职业技能测试试卷结构和内容

1.试卷结构

职业技能测试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职业潜能,包括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推理能力、技术技能操作能力。

总分300分。其中:

1)学习能力:10道题,每题10分,满分100分;

2)语言表达能力:10道题,每题10分,满分100分;

3)分析推理能力:5道题,每题10分,满分50分;

4)技术技能操作能力:5道题(卷面15道题选择5道作答),每题10分,满分50分。

以上四部分均采用单项选择题。

.测试内容

职业技能测试内容包括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推理能力、技术技能操作能力。

(1)学习能力测试的主要内容:

①注意力。包括:注意力的稳定性、持续性、广度、分配转移、集中性五个指标的测试。

②记忆力。包括:选择记忆、联想记忆、视觉再生、视觉再认、视听综合等记忆力指标的测试。

③思维力。包括: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指标的测试。

④观察力。包括:目的性、条理性、理解性、敏锐性、准确性等方面的测试。

(2)语言表达能力测试的主要内容:

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是以语文为工具,测试考生对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试包括:运用语言的能力,即运用字、词、句、段进行口头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试。

①了解相关学科的常用术语和表达形式,以及新成果和新术语。

②理解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一般原理和普遍规律,能理解所给文本中重要的词语,解释文本中重要的句子,进行文章、段落的概括与归纳。

③应用科学知识去正确地解释和说明有关现象和问题,对已学知识具有综合、重组和转换的能力,且具有敏锐地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3)分析推理能力测试的主要内容:

分析推理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词语概念、数量关系、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包括:归纳推理能力、演绎推理能力、类比推理能力等。

(4)技术技能操作能力测试的主要内容:

技术技能操作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岗位技能、通用技术操作能力,考核内容主要涉及教育部发布的中职专业教学标准中的核心技术技能。

3.试卷呈现

联合测试采用现场笔试的方式进行,测试题为标准化试题,采用标准化答题卡答卷。具体详见附件2:广西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联盟2023年单独/对口招生联合测试对口招生职业技能测试试卷(样题)。

六、试题编制要求

按照考试的要求和范围编制试题,试题编制应做到科学、合理;题意明确、文字通顺、表述准确严密;标点符号无误、图表绘制规范;不出现政治性、科学性错误;避免学术上有争议的问题。试卷的答案应准确、规范。

命题小组组长按考试的要求和范围审定试题及组配试卷。每份试卷要覆盖测试的范围。组配的试卷要使不同能力层次试题的分数和不同难易程度试题的比例适当。本次测试应组配出两套试卷,分A、B两份试题,由测评工作领导小组随机确定考试试卷。


样题详见附件


 

 

 

广西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联盟     

2023年高职单独/对口招生联合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代章)      

2023年3月15日         

      

招生办公室电话:0771-5869751,5585188
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邮编:530022